“三星在戶”“合門喜慶”以及十二生肖等年畫精品展示,居民親自展示“福”“囍”字樣的窗花……為迎接農曆甲午新春,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慶氣氛。昨日,記者從營門口街道、水井坊街道獲悉,工作人員近期為居民們舉辦了各種各樣的講年俗、寫春聯、剪窗花、展年畫等系列傳統民俗文化活動。“這樣的活動讓我更加期待農曆春節的到來。”市民曾先生說道。
  營門口街道
  民俗活動吸引群眾
  1月8日,營門口街道文化活動中心內熱鬧非凡。街道專門邀請到了成都市詩書畫院的書法家許新建老師,許老師在活動開始前為大家講述了臘八節的來歷以及春節傳統年節習俗。“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許新建老師說,因“塵”與“陳”諧音,新春掃塵有“除陳布新”的含義,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窮運、晦氣統統掃出門。這一習俗寄托著人們破舊立新的願望和辭舊迎新的祈求。
  隨後,營門口街道和轄區居民群眾一起現場書寫起春聯,大家興緻勃勃地書寫了多副寄寓對美好生活願景的春聯,表達了對新春的美好祝福。活動現場,居民群眾還在剪紙高手的指導下拿起剪刀,學習久違的傳統年俗手工——剪窗花,在大家的巧手下一個個生動的奔馬、肥豬圖案和一個個喜慶的福字、喜字窗花躍然而出,引來一片驚喜的笑聲。文化中心展出的“三星在戶”“合門喜慶”以及十二生肖等年畫精品更是吸引了眾多群眾的關註和觀看。
  水井坊街道
  用書畫迎接新春
  1月6日,水井坊街道舉辦“萬馬奔騰日,千門幸福春” 書畫迎新春活動。活動現場,書畫專家與居民群眾相談甚歡,其樂融融。老師們不僅講解了自己的書法經驗和技巧,同時還對居民朋友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做了一一解答,在場居民群眾興緻滿滿,積極融入參與。
  “春到紅鬃馬上,喜臨綠柳門前”“大地生香吐艷,神州躍馬爭春”“日麗風和景艷,人歡馬叫春新”“東方古國紅旗舞,大路長征駿馬馳”“冬去蛇留詩意里、春來馬入畫圖中”,一副副對聯,飽含書畫專家對轄區群眾的美好祝福。
  “我們作為退休職工,早就聽說水井坊街道‘義倉’‘義集’‘義坊’‘義學’‘義網’,構建起最具幸福感的和諧社區。”金暉書畫院王院長說,新年來臨之際,能為和諧社區發揮我們的作用,大家感到很充實、很高興。來自點將台橫街55號的黨支部書記劉淑群邊拿著對聯邊向居民宣傳:“過年了、過年了,書畫專家免費送春聯,大家快去哈。”本報記者 安羽 文/圖
  (原標題:寫春聯 剪窗花 我們來把新春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ysq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