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游和修學游,不僅具有“游”的內容和趣味,又在很大程度上帶有“教育”的意義。前者也許是忙碌的父母一年之中難得幾次的完全卸下繁重的工作負擔,全身心、全天候地陪伴孩子,後者更是望子成龍的爸媽一擲千金的教育投入。但是,這些旅游產品市場火熱的同時,又紛紜複雜、良莠不齊,如何練就分辨優劣的“火眼金睛”,需要我們探討它們作為旅游產品的特質和意義。
  親子游 價格相對便宜,時間較短,針對的孩子年齡也相對較小,需要和家長一同參與。目的地廣泛,不僅有日韓、東南亞,也有歐洲和北美的國家。
  VS
  修學游 更有針對性,學校學習、課堂體驗、入住寄宿家庭等等,適用於年齡較大、學習目的性更強的孩子,這樣的產品一般都有專門的帶隊老師,不用家長陪同。
  目的地大多集中在歐美,會跟一些歐美的教育機構進行深度合作。
  據去哪兒網發佈的《2013年出境親子游調查報告》,62%的家長計劃在孩子0-5歲時就開始帶孩子出國旅行;75%的家長表示自己願意每年帶孩子出國玩1-3次;25.86%的家長表示自己每年帶孩子出國玩的支出達到5千至1萬元,50%的家長表示自己的年度親子游費用在1萬至3萬元之間。
  99%中國父母希望旅游豐富童年
  案例一:6月13日,美國大使館簽證處門外,兩對母女剛剛面簽成功,興奮地走出來。她們來自河南,計劃在暑假中報團一起去美國。“帶孩子去一趟美國花了我一年的工資。”她們剛剛報名了美國的親子游,十幾天的行程,每個人團費三萬左右。
  去哪兒網發佈的《2013年出境親子游調查報告》顯示,雖然89%的家長表示自己小時候不曾與父母一起出國旅行,但幾乎99%的家長表示自己非常願意帶孩子出國玩。他們表示,希望通過親子出境游豐富孩子的童年生活。
  當孩子到了小學高年級階段之後,許多家長開始為孩子尋找合適的國際游學(也叫做修學游或者國際夏令營),獨立參加,跟隨夏令營的帶隊老師一起到目的地國家的學校里,進行更有目的性的學習和交流。
  旅行社毫無疑問依然是暑期親子產品的主力,中青旅遨游網的暑期親子產品主題豐富,分為城市樂園、游學文化、休閑度假、兒童加床我買單、一價全包等幾類。眾信旅游的“奇跡旅行-麥基爾大學科技探索體驗營,加拿大16日”是以加拿大名校學習生活為主要內容,期間參觀考古學系、實驗室、建築中心、天文館、雷達觀測台,並安排參加海洋和大氣科學講座,科技元素突出;“歐洲-西班牙馬德里競技隊,青少年足球夏令營11日”中,為孩子們選配的教練員均為在馬德里競技踢球的退休的職業職員或具有UEFA-PRO認證的 INEF證照“A”級教練員,營員在結業時都將得到馬競特別訓練營的證書與一份訓練評估報告。
  在服務方面,旅行社也是各出奇招,眾信旅游網站設立夏令營專區,每天上傳孩子照片,讓每位家長都能夠隨時查看孩子的生活、學習狀況。凱撒旅游的“領袖前程-美國少年領導力15日培訓夏令營”產品中,為每個學生配備當地手機卡或者長途電話卡,讓學生和父母隨時保持溝通。中青旅遨游網推出親子專屬大禮包,包括接送機、專車租用、升級兒童主題套房、樂園門票提前預訂等服務。
  教育培訓機構介入讓修學游產品形態豐滿
  案例二:今年五月份,幾位家長來到加拿大國際教育交流集團為孩子報名,卻被告知今年暑期的夏令營名額早在四月份就已經全部招滿。一位家長表示,很多朋友都會在暑假送孩子到北美。
  產品種類的逐步細分讓家長們有了更多選擇,親子游和修學游也不再是旅行社一統天下。像加拿大國際教育交流集團這樣,由加拿大多倫多的教育局授權,出境游安排上與有資質的旅行社合作,專門組織小學四年級到高中的學生赴加拿大,進入當地的公立教育機構以及教育局安排的夏令營。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是每期夏令營都提前幾個月滿額。
  在此之前,教育培訓機構的介入已經讓市場產品形態豐滿起來。在北京,一些大型的教育培訓機構,如新東方,專門成立了“國際游學推廣管理中心”,並且註冊成立了“北京沃凱德國際旅行有限公司”,完善了整套的專業資質。如今,夏令營也就是學生專屬游學產品是目前新東方國際游學最為重頭的專區產品,也是最為成熟的專區產品。
  教育培訓機構的夏令營在年齡分區、教育體驗內容上更加細化,以新東方“國際游學”為例,夏令營適合年齡從小學四年級到22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美國留學生活體驗系列——美國名校耶魯大學體驗營”適合15-22歲在校學生參加,在為期兩周的ESL語言課程中提升英語能力,親身體會國際課堂的教學方式,同時,學生在YALE階段住在學校學生公寓,體驗美國大學留學生活,訓練社交技巧。
  新東方國際游學推廣管理中心市場部總監劉璇介紹,根據學生的不同年齡、個性特點以及需求,新東方設計了領袖成長系列、特色主題系列、留學生活體驗系列、名校交流考察系列、全鎮課堂體驗系列以及少兒專屬系列等六大系列的產品,共有100條線路。自2005年暑假起,已帶領超過6萬名學生,走訪全球40多個教育大國和地區進行短期學習與游歷。
  教育機構推出的產品也有一些針對低領兒童及其家庭的親子游,但大部分還是修學游產品,學習體驗在整個行程中占到一多半時間。加拿大國際教育交流集團中國區經理毛曉英介紹,在他們組織的赴加拿大的夏令營中,游覽參觀時間大約占15%-30%,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或者夏令營營地。
  (下轉D03版)  (原標題:孩子全成長周期游學呈趨勢(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ysq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