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山澤/漫畫
  輾轉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和江西省南昌市、景德鎮市等地,組成出賣人體器官黑中介,圈養供體、“招募”手術醫護人員、聯繫腎源買方,兩年間共非法買賣腎臟31個,獲利150餘萬元。近日,經江西省南昌新成屋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一審以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罪,對陳鋒、莫永青等12名被告人分別判處九年零六個月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10萬元至1萬元不等的罰金。
   燒烤畸形的“生意”
  陳鋒原是廣東一家公司老總,長期隨身碟經銷腎移植抗排斥藥物。2011年,陳鋒因業務往來,認識了廣州某醫院腎臟移植科的副主任醫師朱某(另案處理)。陳鋒想介紹病人去他那裡做手術,結果朱某告訴他,醫院有很多靠透析維持生命的腎病患者,因缺乏腎源,每年合法進行的腎移植手術很少。
  這個供不應求的“市場”,讓生意ssd固態硬碟人陳鋒動了心思。陳鋒告訴朱某,自己可以提供醫院需要的腎源。朱某同意了,並提出了每個腎臟11萬元的收購價格。
  有了穩定的腎源買方,陳鋒和關某(另案處理)合計買賣人體腎髒的事情。兩人商量好,關SD記憶卡某負責圈養供體和聯繫醫護人員進行人體腎臟摘除手術,陳鋒則負責將摘除的活體腎臟賣給朱某。
  2011年5月至6月,關某回到廣西興安,租好房子,圈養了幾名供體,由廣西某醫院副院長蔣某(另案處理)主刀,對供體做了3例腎臟摘除手術。這3個活體腎臟由陳鋒轉賣給朱某,朱某按約定的價格給付陳鋒。除去給供體、搭檔、主刀醫師等人的報酬,陳鋒從每個腎臟中獲利1萬元。
  “變異”的供體
  通過網絡,陳鋒將這盤生意擴大到了江西。2011年9月,陳鋒在網上和左寒冬(已被判刑)取得聯繫。左寒冬承諾提供腎源,陳鋒為每個腎臟開出10.5萬元的價格。
  記者從檢察機關瞭解到,左寒冬曾是一名供體,2008年時因急需錢用,賣掉了自己的一個腎臟。明知地下買賣腎臟行業的水有多深,明知摘除腎臟後對健康的影響有多大,利益的誘惑卻讓這名曾經的供體思想上發生了“變異”。當陳鋒提出合作時,左寒冬一口答應。
  2011年10月,左寒冬在江西省南昌市和被告人劉永東、陳通組成買賣腎髒的黑中介,使用一個叫“黃金腎源”的QQ群,在網上發佈腎臟買賣信息,聯繫供體進行腎臟切除手術。
  這個黑中介有著明確的分工。據一審判決認定,劉永東和陳通聯繫南昌某民營醫院股東提供該醫院三樓手術室和手術室的病房作為手術場所,該股東安排這家醫院的負責人進行接待。劉永東還分別聯繫了該醫院的一名醫師和另外兩家醫院的4名醫護人員,擔任手術助手、麻醉師和手術護士,併購買了大量手術用的醫療器具和裝腎用的儲存箱。
  一切準備就緒後,陳鋒通過關某聯繫蔣某來南昌擔任主刀醫生,陳通負責醫務人員和供體的接送,並和被告人趙振對供體進行體檢、簽訂捐獻書,趙振還負責供體術後康復,左寒冬則負責供體來南昌後的食宿安排。
  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的短短4個月時間里,就在南昌某民營醫院——一家並不具備人體器官移植手術資格的醫院三樓手術室里,鄭某、李某等23名供體接受了腎臟摘除手術。其間,通過劉永東、陳通居間聯繫,為受體羅某實施了腎臟移植手術,羅某為此支付了41.5萬元。其餘被摘除的腎臟由左寒冬乘飛機運送到廣州或由莫永青來南昌提取,交給陳鋒後再以每個12萬元的價格賣給朱某。
  一時衝動後悔終身
  2012年3月後,左寒冬離開南昌,將陣地轉移到景德鎮,用同樣手法和被告人吳剛等人組成黑中介,指使被告人胡鄭、蔡連傑在南昌招攬一些涉世未深又急需用錢的年輕人作為供體,並對供體進行圈養、檢驗和配型。被告人孟洲負責開車將圈養的供體接到景德鎮。
  截至2012年7月,有5名供體被實施了腎臟切除手術。他們的腎臟,由陳鋒以每個12萬元的價格賣給朱某。董某、張某兩名供體被帶到景德鎮準備做手術時,被公安幹警解救。
  2012年7月,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犯罪專項行動,劉永東、陳通等人被江西警方先行鎖定。隨著偵查工作的不斷深入,陳鋒等主要犯罪人員在3個月內一一落網。歸案後,陳鋒等人在公安機關均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辦案檢察官告訴記者,在腎源有限的情況下,一些腎病患者為了尋找生的希望,把求救的眼光投向了賣腎黑中介,希望通過他們尋找到配型腎源,為自己移植腎臟。巨大的市場需求誘惑不法分子鋌而走險,搭建非法網絡,牟取血腥暴利。而年輕的供體們陷入這個非法網絡的理由則讓人啼笑皆非:賭老虎機輸了幾萬塊錢、玩網絡游戲和賭錢欠了債、和朋友開店等錢用、要結婚急需錢、沒有工作又和女朋友分手、和父親吵了架……衝動的決定,帶來的是終身的後悔。“賣腎後,我的體質差了很多,我要求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供體李某曾這樣告訴前來調查取證的偵查人員。
  “對於供體而言,賣腎似乎是錢來得最快也最容易的渠道,但事實是,他們在衝動地賣掉一個腎臟之後,經濟狀況並沒有好轉,甚至可能因為手術後遺症,讓自己陷入更困窘的境地,愈發山窮水盡。”辦案檢察官說。  (原標題:賣腎黑中介盯上年輕人 兩年間非法買賣腎臟31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ysq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