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日13時40分許,當台胞汽車借款陳瑩光(圖中)辦理完通關手續走進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一樓大廳時,禮儀小姐送上一束鮮花,陳瑩光幸運地成為廈金航線開通以來的第1000萬個出入境旅客。“這條航線,我已經走了很多次了,真是沒想到自己會成為第1000萬個啊!”陳瑩光感慨地說。
  2001年1月2日,廈金航線開通,兩岸“小三通”成為海峽兩岸直接往來的破冰之舉,廈金航線當年載客量約2萬人次;昨日,廈金航線累計載客量突破千萬人次大關,九份民宿從最初的不定期航班到如今每天36個固定航班,如同“公交船”一般拉近兩岸距離。這種從零到巨量的演變,只用了13年。
  窄窄的臺灣海犀從原先需要經港澳曲線中轉,到點對點直接往來,以及到2008年製冰機價格開通的從廈門五通碼頭到金門水頭碼頭僅9.7海裡、單程航僅需25分鐘的兩岸最近航線,廈金航線的不斷發展也體現了福建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屢屢先行先試之舉。
  ——2001年1月2日,時任金門縣縣長陳水在率180名金門鄉親,乘坐金門“太武”代償號、“浯江”號兩艘客輪,從金門直航廈門。這是廈金兩地隔絕半個多世紀後的首次正式直航,拉開了廈金“小三通”的序幕;
  ——2002年2月2支票借款7日,廈門國貿集團租用的廈門“中洲”號貨輪,運載1940噸沙石等建築材料赴金門,這是相隔50多年後廈門首次向金門直運貨物。
  ——2004年12月7日,福建居民經廈金“小三通”赴金門旅游正式啟動,首批3個旅游團組共55人赴金門旅游;
  ——2012年6月17日,廈金航線夜航航班正式開通,兩岸首次開通夜航航班……
  廈金“小三通”承擔了兩岸“大三通”先行先試的重任。在中央、省委的關心支持下,本著“一個中國,直接雙向,互惠互利”的原則,廈金“小三通”13年來,在各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茁壯成長,在兩岸交流交往中先行先試屢創紀錄,樹立了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有力推動了兩岸的人員往來、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廈金“小三通”航線以其航程短、航班多、價格低、服務好、中轉方便和通關便捷等優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兩岸同胞選擇經此線路往返兩岸—通以來,廈金航線旅客人數逐年遞增。
  廈金航線開通當年僅2萬人次,2年後年載客量突破10萬人次,4年後破50萬人次。隨後幾年,廈金航線載客“航速”持續加快,累計載客人數達到第一個100萬人次,歷時4年8個月,累計500萬人次耗時9年4個月;從500萬人次到1000萬人次,僅用了3年8個月。
  直航開通以來,廈金“小三通”經歷了從“個案審批”到固定航班的發展過程。從2004年起,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在原來通案運作基礎上,實現天天有航班,實行班輪化運作,每天12航次。隨後數年來,廈金航線航班的班次隨著出入境旅客的不斷增長而數次增加,2010年調升為每天36個固定航班。這種兩岸海上直接往來“公交化”的方式,極大地便利了兩岸民眾的交流往來,也讓廈金航線成為兩岸直接往來的“黃金通道”。
  林世雄蒙少祥 鄧婕 文/圖
     (原標題:兩岸最熱航線載客量破千萬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ysq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