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隆回6月22日訊(通訊員 賀上升)“老闆你這些金銀花,每公斤7.8元我全部要了。”6月22日,湖南省隆回縣小沙江鎮金銀花收購商在金石橋鎮珀塘村基地,現場過秤收購剛採摘的鮮金銀花。這是隆回縣大力推行金銀花無硫生態乾燥加工和低溫烘烤技術提升產品質量出現的可喜一幕。
  隆回縣共有金銀花種植面積20多萬畝,是全國六大中藥材生產基地之一。近年來,隆回縣杜絕了金銀花硫磺加工傳統現象,基本淘汰了過去鍋煮日曬的原始加工方式。採取多種獎扶措施,鼓勵扶持金銀花主產區小沙江、虎形山、麻塘山等鄉鎮藥農購買無硫乾燥加工設備,並納入農機補購獎勵範疇,僅小沙江鎮藥農就先後購買了800多台金銀花烘乾設備。金銀花加工設備不斷換代升級,從滾筒殺青、蒸汽殺青,高溫烘烤到低溫烘烤,技術不斷更新,為規範生產打下堅實基礎。
  去年以來,隆回縣特色產業辦公室引進的低溫烘烤技術,產品具有明顯的技術和質量優勢,深受市場青睞。經這種新型低溫烘烤加工設備烘乾的金銀花價格目前每公斤達到50至60元,且暢銷市場。今年不斷上揚的價格讓藥農喜上眉梢,吸引藥農更多的選擇自己加工後賣乾花,許多加工大戶紛紛把自己的新型低溫烘烤機械乾燥設備投放到各產區,藥農只需支付少量租賃費用,便可自行加工,這種新型合作方式為藥農帶來便利和效益。
  目前,隆回縣金銀花采摘全面鋪開,山上漫山遍野銀花開,蜂飛蝶舞,採花娘子軍在藍天的映襯下與綻放的朵朵金銀花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經銷商穿梭在各金銀花基地開秤收花,各金銀花加工廠機器晝夜運轉,加工出的生態金銀花飄香四溢,市場交易活躍,構成了一幅“中國金銀花之鄉”的美麗畫捲。如今鮮花、乾花價格明顯高於去年同期,且呈上揚趨勢,這些都得益於隆回縣全面推進的金銀花無公害加工技術激活產業“柳暗花明”。  (原標題:隆回推行金銀花無公害加工技術激活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ysq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